阿酒

江郎才尽

[养父]岸

这人间万家灯火 值不值得,靠岸停泊
迷雾中湮没 光影 悄悄褪色

船泊岸的港 一束微光照进了窗
我在你身旁 愈合了心伤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————〈以沫〉

很多年后,沈长泽才想清楚单鸣之于他的意义。

他是他的意义,活着的意义。

在游隼时,单鸣对他而言,是求而不得的爱人;在中国时,是他坚持下去的信念;到最后,是他面对一切的勇气。

他沈长泽也不是个不会害怕的人,但是每每念及单鸣在他身后,他就绝对不会退缩。就像在南海,他面对大王乌贼时,心里想的却是搞死这玩意儿后单鸣会跟他说什么。

他和单鸣在一起很多年,见过各种各样的他,直到有一天,他看到了再无生息的单鸣,那个瞬间,他就明白了,他的意义崩塌了。

从幼时,单鸣就在他的记忆中,填满了他的整个人生。他也是他的岸啊,可以回头休息的岸,给他栖身之所的岸,是他在一片汪洋里唯一可以依靠的地方。

一片白金色的火焰里,沈长泽抱着单鸣止了呼吸。

他的岸,他的意义都崩塌了,他就殒身与汪洋中了。


PS.
我觉得单papa对于龙宝就像是岸,或者是停泊的港。他在papa面前才会放下戒备,所有的不满,委屈,都在单鸣面前无影无踪。沈长泽对单鸣和对其它人是完全不同的,即使是唐汀之他们。他离不开的只有单鸣,只要他发话,沈长泽哪怕是当场跟其它人刀兵相向都行,所以他会说,他可以为单鸣背叛任何人。

从这个角度来讲,沈长泽跟费渡是相同的,他们只有一个港,那是他们的信念,唯一放在心尖上的人,以及跟人世唯一的联系。而只有在他的身边,他们才会放下所有伪装,露出真正的模样。

而信仰崩塌了,他们也会随之崩溃。因为在光明中活久了,谁都不愿意再回黑暗中去了。

评论(3)

热度(19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